案例分享

CASE
三伏/三九貼
冬季『三九貼』改善過敏,氣喘,手腳冰冷,體質虛寒

冬季『三九貼』改善過敏,氣喘,手腳冰冷

28歲的H小姐自小一直有鼻過敏,晚上鼻塞呼吸透不過氣,早上起床鼻水、噴嚏更是日常一天的開始,在季節交替或天氣變冷時,症狀便嚴重、甚至影響到睡眠,正常生活。不過在連續夏季三伏貼、冬季三九貼的連續貼敷療程後,明顯感覺到今年鼻過敏症狀減緩許多,有時候甚至連鼻水噴嚏都沒有,連帶著秋冬手腳冰冷,容易感冒的狀況也有明顯改善。

『什麼是三九貼?』
冬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,這個時節身體也最容易受寒,若平時體質虛弱的人更容易出現過敏、氣喘、腹瀉、關節疼痛、手腳冰冷、頻尿等症狀。

而三九天是依照每年「冬至」隔天開始算起,第一個九天稱「一九」,第二個九天稱「二九」,第三個九天稱「三九」。「三九天灸」就是在三九天的時間配合使用溫補通經散寒的中藥,敷貼在人體背部的大椎、肺俞、膏肓、定喘等穴,可驅除寒邪並提高身體的抗病力。

三九貼為冬至後,每隔九日一貼,共三次,稱為三九貼。冬季天氣寒冷,虛寒體質容易加重病情,藉著敷貼熱性藥物,改善體質。

『適應症』

• 過敏體質(氣喘,過敏性鼻炎,慢性支氣管炎)
  • 體質虛弱(反覆感冒,久咳,容易胃痛腹瀉)
  • 婦科疾病(經痛,白帶,臉色蒼白)
  • 寒濕體質(水腫,怕冷,新陳代謝緩慢)

『連續三年效果好』
俗話說,「冷在三九,熱在三伏」,如果有過敏性疾病的人,在夏天已接受「三伏天灸療」者,更要把握冬至另一個調整體質的機會,繼續接受「三九天灸療」,以鞏固暑夏三伏天灸療的效果。
有醫學研究統計,連續三年施作三伏三九貼治療的過敏患者,大幅改善的程度最好。

『敷貼方式與居家護理』
穴位貼敷治療方法簡便,無毒副作用,易被小兒接受,但必須注意孕婦、一歲以下小孩、嚴重心肺功能不足、皮膚經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者,不適合三九天灸治療,發燒和咽喉發炎等症狀必須痊癒後,方可接受治療;治療期間並不妨礙其他藥物的正常使用。

『三九貼日期』
三九貼並非只限定在三九日才能施作,台灣天氣澆濕冷時間約在十二月中旬至二月底,這段期間都可做三九貼療法。
建議美5~7日敷貼一次,治療3~6次為一個療程。

109年三九貼時間:

• 初九:109/12/29(二)
  • 二九:110//1/07(四)
  • 三九:110/01/16(六)
  • 109年12月21日起~2021年1月底皆為敷貼最佳期間

『注意事項』
本診所特製三九貼藥餅,溫通經絡不燥熱刺激。建議貼藥後1~4小時即可取下。,貼藥期間避免劇烈運動,以免出汗使藥布脫落。個人體質不同對藥物反應程度也不同,若有皮膚癢或不適時即為藥效已經滲透,可隨時將藥貼取下。
治療過程中可以單用穴位敷貼,也可配合口服中藥雙管齊下治療,另外也有特製本草精油可做居家平時護理。除了治療之外,平時要保持正常生活作息,盡量不熬夜消耗精氣,同時盡量避免過敏原和冷空氣刺激,才能獲的最佳療效。

『資格限制』
1. 二歲以下不適合